校長的話

「疫」要感恩 常存盼望

  疫情之下,走馬上任,不覺已近一個學期。成為首位「空降」開平的校長,幾位校長朋友自亦關心我是否適應。我毫不猶豫的對他們說:「很感恩,工作很開心,這裡有一班很愛開平的老師,我在這裡獲得的滿足感前所未有。」開平的老師是學校寶貴的資產,誠如幾位退休的開平前輩所說,開平是福地,常常羅致很多能力強又對教育有心的好老師。

  

  有好的老師陪伴孩子成長,就是逆境也能安然前行。網課與面授課同步進行,挑戰不斷,時間表要適當調節,教學法要變通,我們經常想:如何提高學生在網課的投入與動機,提升他們的學習效能呢?半天的課堂讓我們開放多元的課外學習幾近停頓,如何可以在疫境中照顧學生學習以外的身心發展呢?學校各種活動皆有人群聚集的風險,無論是「中六畢業典禮」、「中一入學資訊日」還是「家長會」,我們該如何作適切的安排呢?

  

  疫情帶來挑戰,但同時是推動電子教學的機遇。很感恩同事經此一「疫」已習慣網上教學,以網上平台點名及收發功課,又會嘗試用不同的軟件及方法,試行網上評估,促進學習。此可說是開平電子教學發展的「大躍進」!我們知道做不到實體訓練,就用網上的模式,完成了「學生會選舉」、「社員大會」、甚至完成線上體能鍛鍊及歌唱練習。靈活變通是我們在此次經歷中的重要得著。「中一入學資訊日」我們首次以網上直播的方式舉行,又預錄校園導賞,希望拉近與參與者的距離。破天荒的嘗試,反而讓我們有機會向超過1000多個家庭介紹開平,我們還將有關短片、答問的內容及其他師生合作的成果一併上載校網,讓更多的人可以分享當中的喜悅。

  

  喜悅的不單是我們看到危難中的機遇,更在於同學感受到上學非必然的那分珍惜。在恢復面授課之初,隔空以電話與各位中一家長交流,很欣喜聽到你們說孩子很喜歡上學,終於等到回校面授課了。當疫情踏入第四波,中六的同學經常抱著「最後一天」的心態認真上課,生怕隨時停課,來不及跟師長及同學道別。期待上學就會投入課堂,投入就會有得著及成長,而我亦很盼望與同學交流,期待聆聽你們的聲音。在有限的上課日,我只可於早上迎接大家,與戴上口罩的你們輕輕點頭,以眼神示好。

  

  除了與學生會幹事及朋輩輔導員的真誠對話,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與學生報《學林》小記者的訪問。我很記得她們問我:「校長,開平是第一組別的學校,在學業和田徑都比較優秀,你期望之後開平在哪一方面再上層樓?」我笑了笑,然後跟同學說,校長最想的不是要發展學校某個項目,我最想的是要發展學生,為你們提供機會,發掘你們的潛能,讓你們全部人都更上層樓。試想想,如果每位同學均找到各自閃耀的舞台,學校何愁沒有發展?這是我辦學的初心,也是我申請當校長的原因。

  

  沒有人知道疫情何時退去,但我知道一切自有掌管,神自有安排,只要內心常存盼望,陽光總在風雨後。祝福大家!祝福開平!

 

陳得南校長

Top